許多人都知道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有個男孩向一個女孩求婚,那女孩說讓男孩在一棵大樹下等她100天,她就會嫁給他,但那男孩等了99天後,就離開了,沒有再等下去了,於是。許多人包括這位女孩都很好奇,就問男孩,為什麽只剩一天了而不願等下去了?

 

男孩就說:如果我再等下去,就連僅有的自尊也都失去了.”讀了這個故事,許多人可能都會問:愛情與自尊哪個更重要呢?如何才能兩全其美呢?

 

有人說:在我的愛情觀裏,自尊遠比愛情重要的多。可以很愛很愛一個人,哪怕為他去死。可是如果對方不愛我,我寧可選擇優雅地離開,決不放棄自尊去乞求他的愛。我是驕傲的,也許這份驕傲會讓我失去我最愛的人,可是委曲求全我真的做不到。

 

有人說:自尊不適合用在愛情上,雖然我以前很重視這個,可現在發現那就是對喜歡的人殘忍。

 

切記,在愛情關系中,有一句俗語:“明白人讓著糊塗人,有理的讓著沒理的”。

 

愛情這種東西本來就沒有道理可言的,如果你覺得你沒錯,他錯了,所以你不肯先開口或者道歉,如果開口就是丟了自尊,但是不開口就會丟了愛情,如果是這樣,你必須要先開口,因為是他錯,你先開口說明你寬宏,說明你溫柔,你已開口給對方一個臺階下,對方自然也會心神領會的;

 

如果你覺得是你錯了,只是覺得開口道歉傷自尊,那你更加沒有道理了,主動認識錯誤,非但不會丟自尊,還會得到更大的愛情回報。很早就有人跟我說過,自尊在愛情面前就變得不重要了。

 

自尊之所以被稱為自尊,它涉及到一個道德觀的問題,如果對方讓你做違背道德的事情,那就絕對是傷害到自尊的問題了,因為你的尊重自己呀,你都不尊重自己,如何指望別人來尊重你,你可以愛一個人,但是不能毫無原則的去愛,失去了自我的人,要想獲得真愛更難。

 

許多人年輕的時候放不下自尊,為了非原則性的問題誰也不會去讓步,所以N年後的今天,許多人又再次相遇,都感嘆當初的無知和傲慢,很多事情很難兩全,自己的清高和執著重要呢?還是一份感情重要?這是一個永遠值得思考的問題。

 

那麽,讓我們重新回到上述的那個故事裏去,其實故事中的那個女孩如果真的喜歡對方,她也許覺得讓男孩等一百天的行為只是一種愛情的浪漫,與自尊本沒有關系,她也許也不是刻意的要傷害這個男孩。

 

我們都知道,西方有個求婚風俗,男人在向女人求婚的時候,一般都會拿著玫瑰花,單腳跪地說出求婚詞,也不能就此說所有求婚的男人都失去了自尊呀?

 

至於那個男孩子在九十九天時選擇離開。其實,也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男孩對自己的求婚毫無把握,確實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不想淪為人的笑柄,所以在最後一天離開了;

 

而另一種解釋是,男孩其實並非像他所以為的愛著女孩,也許在這九十九天裏,他發現自己並非那麽喜歡這個女孩子,尤其這個女孩子還讓他做出這樣讓他認為傷害到自己自尊的事情。

 

事實上,我們一直忽視了另外一個問題,那絕不是自尊與愛情的問題,而是承諾的問題:

 

“那女孩說讓男孩在一棵大樹下等她100天,她就會嫁給他”實際上就是一種承諾,而男孩當時也答應了,既然兩者都達成了共識,那接下來的行為與自尊其實已經沒有直接關系了,如果這個男孩覺的這是傷害自尊的事情,那你根本就可以不答應,既然答應了,那你就的付出代價,既然你付不出傷害自尊的代價,就不應該答應,那不就什麽事情都沒有了嗎?


難不成在這九十九天裏你後悔了,覺得傷害你的自尊,可是真的如男孩所說,九十九天離開保全了自尊,但是他卻失去了信譽,因為不管為了什麽他並沒有完成他的承諾。
     

至於這個女孩嗎?也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她可能真的喜歡這個男孩,而讓男孩站一百天,只是為了考驗這個男孩,一百天到了,可能就真的高高興興地嫁給男孩了;

 

另一種解釋則是女孩也許並不怎麽喜歡男孩,讓男孩站一百天是為了刁難這個男孩,而男孩在第九十九天的時候離開了,放棄了不值得的感情,當然也像他所說的保全了自尊。

 

也許,有些人會說,我覺得男孩做的沒錯,愛情也有愛的自尊,如果得到愛情卻沒有自尊,我寧肯不要,呵呵,那麽就不得不反問一句了,如果你覺得向心愛的人艱難的求婚是一件傷害自尊的事情,那你有不傷害自尊的辦法嗎,也許其他的女人不需要你傷害自尊去得到,但是她們畢竟不是你所要得,而如果認為你所愛的這個女孩會傷害你的自尊,那就說明對方未必很愛你,未必為你著想,那樣,就不僅是自尊的問題了,而是對方值不值的問題了,就象故事中的女孩如果在男孩離開的九十九天之前,下一個臺階,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可是女孩為什麽沒有這樣做呢?難道最後的一兩天真的很重要嗎?這個問題也不知道。

 

說到自尊讓人不得不提起他的近鄰“面子“在許多時候,我們把兩者混為一談,並不是所有的愛情都涉及到自尊的問題,事實上,在許多時候,愛情中遇到的問題不是自尊的問題,而是面子的問題,由於面子上下不來,讓問題出現了僵局。

 

剛才,說了這麽多,都是相對於彼此相愛的人來說,其實愛情中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得不到回應的一廂情願,這時候,自尊的確比愛情重要,因為得不到愛情,至少你還保留自尊去追求其他的愛人,甚至比現在更好的。

 

所以,建議所有的朋友,如果戀人或者愛人讓你做的事情,你覺得傷害自尊,那你當初就可以一口回絕,如果,你答應了去做,就一定不要後悔,畢竟這世上沒有不付出代價的東西,只不過看你付出的是什麽,如果是面子的問題,那不妨都給對方一個臺階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