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蒂瑞拉(灰姑娘)母親留下的幸福之路

「小樹枝」暗藏著幸福的秘密

自從繼母來家裡之後,辛蒂瑞拉的生活就全改變了。

過去一直活的像個千金小姐的辛蒂瑞拉,被趕到了宅邸之中最狹窄、也最不見天日的房間裡。她原本住的房間,則讓給了繼母和繼母帶來的兩個姊姊。

原本辛蒂瑞拉很喜歡一個人待在自己的房間裡,靜靜的唸書、畫畫、刺繡……。過去一直是獨生女的辛蒂瑞拉很習慣這樣的孤獨生活,她並不喜歡到外頭去,和朋友聚在一起四處遊玩,總歸來說,她是個性格內向的少女。

不過,儘管她性格內向,心思卻很細,內心深處總是不斷的在成長。她有很強的洞察力,比起同年紀的孩子更加懂事,只不過她很少把內心的話拿出來和別人分享,而是把一切都閉鎖在自己的心房。

所以周圍沒有人理解這個女孩,大家只當她是個內向而且脾氣怪異的孩子。唯一肯對她付出關心的,是她已經去世的母親,雖然母親也不瞭解她的內心世界,但是卻是唯一有耐心陪伴她的人。

「妳真是個奇怪的孩子啊,老是悶在家裡看書,小心把身體搞壞喔……。」

媽媽因為擔心,所以常帶辛蒂瑞拉到森林裡散步。

「這種花叫做山楂花,那邊的是榛樹的花……」

媽媽非常熟悉各種花的名字,在路邊只要看見了美麗的野花,總會停下腳步,嗅嗅花的香味。她是個感情相當豐富的人,看見沒爹沒娘的孩子便會難過的流下淚來,要是看到小孩在欺負小狗,則會生氣的把小狗奪過來抱在懷裡,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媽媽。

所以辛蒂瑞拉和媽媽雖然交談不多,但心靈始終是相通的。

可是有一天,媽媽突然患了重病去世了。

從此以後,辛蒂瑞拉就更加孤獨,更少開口說話,再也不對任何人敞開心門,就算有誰跟她說話,她也只會報以微笑。她的笑容純真無暇,雖然大家都覺得這孩子個性古怪,但是知道她從來不會傷害別人,所以也不對她干涉那麼多了。

然而,繼母來了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跟著繼母一起搬進家裡來的還有兩位姊姊,她們都是粗魯的女孩,繼母的前夫原本是個暴發戶,所以繼母和姊姊以前就習慣奢侈浪費的生活。可是她們光是有錢,卻缺乏教養,所以把家裡弄得庸俗不堪。

辛蒂瑞拉的爸爸擁有高尚的身份,所以很多人都說,繼母是看上了他的家世才嫁給他的。繼母心想,嫁到這裡來,應該還能維持以前那樣的奢侈生活吧……。可是,當她剛跨進家門,便發現新家是那樣的靜謐,讓她非常大惑不解。

話說回來,她的疑惑也沒有持續多久,因為不管是什麼時代,真正在家裡管事的總是女人。

沒多久,這個家就染上了繼母那種俗不可耐的氣氛。有一次,姊姊看到辛蒂瑞拉戴著母親留給她的珍珠首飾,眼中馬上露出貪婪的光芒:
「唉呀,好漂亮的項鍊啊,戴在妳身上多可惜,還不如送給我吧!」
「妳喜歡的話就拿去吧。」

辛蒂瑞拉只能這樣回答。她並沒有說這是媽媽留給我的,我才不讓給妳。而爸爸總是一再地跟她說:「看到新來的媽媽的時候,妳要叫她媽媽喔。」

「妳要把新來的媽媽當成自己的媽媽一樣,好好的孝順,早點把死去的媽媽給忘了吧,這樣子是對妳好,不論是對妳而言,或是對我而言,往後我們要迎接的是新的生活……。」

親愛的爸爸這樣說,辛蒂瑞拉也只好乖乖聽話。沒多久,家裡已經沒人再敢提起死去的母親。一開始新媽媽還會假裝疼愛辛蒂瑞拉,不過久而久之,也就露出真面目了。

「喂、把這個拿去洗!」

繼母把內衣褲和襪子扔給她,把她當作女傭一般的使喚。或者:
「我們馬上要出門了,妳留在家裡好好的打掃,把放在籃子裡的衣服通通洗乾淨。啊、對了,還要準備晚餐,我們晚上七點才會回來……。」

說著,繼母和兩位姊姊打扮漂漂亮亮的出門去了,只留下辛蒂瑞拉一個人孤獨的被拋在家裡。但即使如此,她心裡沒有抱怨,她並不想告訴父親自己受到了這樣的對待。

爸爸一直很孤獨,直到娶了新媽媽,爸爸才能把孤獨給趕跑,所以我不應該在爸爸的面前說繼母的壞話……,心地善良的辛蒂瑞拉總是這樣想。

可是,因為辛蒂瑞拉不斷地忍耐,她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為悲慘。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去井裡打水、生火、煮飯、洗衣、洗碗、還要擦亮家裡的所有地板,所以辛蒂瑞拉一整天都圍著圍裙,拿著掃把和抹布在家裡忙進忙出。

當媽媽和姊姊睡在有金框大鏡子裝飾的寬廣房間裡,蓋著漂亮的羽毛被的時候,辛蒂瑞拉忙完了一整天的工作,卻只能在火爐旁的灰渣裡找個空位坐下來休息,所以家裡所有人給她取了個「灰姑娘」的綽號。

有一天,爸爸有事要到鎮上去,於是把女兒們找來,

「妳們想要什麼禮物啊?」
「我要漂亮的洋裝。」
最大的姊姊說道。

「我要美麗的寶石。」
第二個姊姊說道。

「那麼妳呢?辛蒂瑞拉,妳想要什麼?」

辛蒂瑞拉默不作聲,她知道這時繼母和姊姊都用嚴厲的眼光盯著她看。雖然她們在爸爸的面前是那樣的乖巧,但只要等爸爸前腳一跨出門,她們一定會狠狠的欺負辛蒂瑞拉。所以辛蒂瑞拉只能強裝出微笑,這樣回答:

「我什麼都不想要,爸爸。」

「這怎麼可能?兩個姊姊都說出她們想要的東西了,妳怎麼可能沒有想要的東西呢?妳這孩子為什麼這樣彆扭。」

遭到父親的責備讓辛蒂瑞拉十分悲傷,爸爸到底是怎麼了?以前那個善體人意的爸爸,現在到哪裡去了呢?

辛蒂瑞拉當然沒敢真的說出口。在媽媽還活著的時候,爸爸是個很溫柔的人,他們是一對好心的夫婦,從來不會懷疑或嫉妒他人,每天總

是感謝神的恩賜,滿足的過著生活。

當爸爸演奏樂器的時候,媽媽就坐在椅子上刺繡,一家人都圍在壁爐前,辛蒂瑞拉坐在父母兩人之間,看著她最喜歡的圖畫書。

可是自從繼母來了之後,爸爸就變了。繼母是個暴發戶,喜歡講究排場,哪裡有舞會,她一定要參加,哪裡有音樂會,她也一定要參加。即使留在家裡的時候,她也會招來鄰居家的三姑六婆大嚼舌根。某某人買了什麼東西、某某人升官發財了、話題總是繞著他人的謠言打轉。

打從辛蒂瑞拉出生起,她就從來沒在家裡聽見父母談論流言蜚語,她只聽媽媽說過:

「媽媽小時候是個整天愛作白日夢的孩子,總是愛坐著發呆,對對、就和現在的妳一樣……。」

母親的話惹得他們兩人嘻嘻的笑了。

「妳的外婆啊,看見媽媽在發呆總是會責備我說:等妳出了社會就辛苦囉,妳真是個沒心眼的女孩。」

「沒心眼?」
「就是不會去懷疑別人,即使被人騙了、被人陷害了也不會在意,所以常常被朋友們嘲笑,也常常被別人欺負。」

「可是,沒心眼不好嗎?為什麼要去懷疑別人呢?」

自小生長在幸福家庭,不懂生活辛苦的辛蒂瑞拉這樣問道。

「辛蒂瑞拉,這個世界並不像妳想像的那樣美好,等到將來妳長大了,就會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整天想的都是嫉妒、憎恨、和陷害別人,妳必須學會在這樣的人群中活下去。」

「也要學會嫉妒、憎恨、和陷害別人嗎?」
辛蒂瑞拉更摸不著頭腦了。

為什麼要嫉妒、憎恨別人呢?她始終以為,看見窮人就應該把自己東西分給他們共享。辛蒂瑞拉是那種看見小狗被人欺負,就不由自主會難過、流淚的少女。在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悲慘的事,難道活在世界上,不該為悲慘而流淚?反而應該去嫉妒、憎恨別人嗎?

可是,爸爸真的變了,他和繼母一起在背後說別人的閒話,嫉妒別人的成就,以前爸爸並不是這樣的……。

現在的爸爸不再像以前那樣,會把辛蒂瑞拉叫進房間裡開心的聊天,也不再和辛蒂瑞拉一起談論書中的故事,更沒有耐心側耳傾聽辛蒂瑞拉說話了。

可是辛蒂瑞拉什麼都沒有說,她知道說了也是沒有用,這個家裡已經沒有自己容身的地方了。她想,等自己再長大一點、再堅強一點之後,她要離開這個家。而現在她唯一能做的,只有忍耐再忍耐。

「其實你送我什麼都可以,爸爸。」
辛蒂瑞拉落寞的說。

「這樣好了,當你從城裡回來的時候,最先勾到你帽子的那根樹枝,請把它折回來送給我好了。」

「這是什麼傻願望啊,灰姑娘。」

「樹枝?哇哈哈。」

繼母和姊姊嗤嗤的大笑。真是無藥可救的女孩……,母女三人用這樣的表情瞪著她,連父親也擺出不悅的神色。

於是父親到了鎮上之後,便到市場裡給繼母的女兒買了漂亮的洋裝和寶石。在回家的途中,馬車經過一座新綠的森林,突然有一根榛樹的樹枝將他的帽子勾落在地。

當他正彎下身準備撿起帽子的時候,忽然想起了辛蒂瑞拉的要求,於是把那根榛樹的樹枝給折了回家。回到家後,他把帶回來的禮物分送給女兒們。兩位姊姊看到漂亮的洋裝和寶石高興不已,興高采烈的談論著下次要去參加哪裡的舞會、要去拜訪誰的家。

辛蒂瑞拉跟父親道了謝,收下了榛樹的樹枝。她很快的跑到母親的墳前,把父親摘回來的樹枝埋在墳旁的土裡。

「媽媽,爸爸變了,和以前不一樣了,都不肯正眼看我,和我說話。每次我想和他說話,他都故意把眼光別開。」

如今她終於明白母親當初說過的,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成天都活在嫉妒和憎恨中……。兩個姊姊原本是出身低的人,但是因為家裡突然賺了大錢,所以肆無忌憚的奢侈浪費,是暴發戶家庭中成長的女孩。

相較之下,辛蒂瑞拉是在物質和心理都很豐裕的家庭中成長的,並沒有浪費的習慣,不過也未曾為金錢而苦惱,家裡從來沒有拿錢來當作交談的話題。

由於父母常常將錢分送給貧窮的人們,所以家中經濟也沒有多麼寬裕,不過大家都活在幸福和滿足之中。相對的,繼母和姊姊們過著那樣富裕的生活,她們還有什麼不滿呢?為什麼她們還要嫉妒別人、憎恨別人呢?

從那天起,辛蒂瑞拉每天都去媽媽的墳前,和媽媽聊聊天,給自己種的小樹枝澆水。秋天來了,冬天去了,當春天到訪時,小樹枝也冒出了新芽,慢慢的開始長大。

到了夏天,小樹長出繁茂的樹葉,秋天則長出可口的果實,有時吸引小鳥們前來,一面唱著婉轉的歌,一面享用樹上的果實。榛樹的果實就像媽媽那樣,有著溫柔的味道。

種下小樹枝之後,不知過了幾個秋天。有一天,辛蒂瑞拉和往常一樣到媽媽的墳前來,結果遇見了一個從沒見過的中年婦女,雖然是個陌生人,可是這個女人卻讓人感到異常親切,年紀也和死去的媽媽差不多,身上的穿著很樸素,不過臉上流露出知性。

「妳就是辛蒂瑞拉嗎?」
女人用柔和的語氣麼問道。

「是,我是。請問您是…?」
「我和妳媽媽是朋友。」
「妳認識我媽媽?」
「嗯,我們認識很久了。」

霎時間,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因為已經很久不被允許提到死去的媽媽了。

從母親死後,辛蒂瑞拉突然被拋進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裡,在困惑悲哀之中,她拼了命的努力,想適應這樣的生活環境。每天都被疲勞所追逐,根本沒有時間沈浸在思念母親的回憶之中。

有時候她也會想,為什麼媽媽要這樣拋下我呢?心中也不免怨恨,可是怨恨歸怨恨,母親還是母親。母親永遠是那個笑容和藹的、令人懷念的母親。

「媽媽年輕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就和現在的妳一樣啊。雖然個子那麼瘦小,可是有勇氣和全世界對抗,不過她的個性太溫柔了,也太容易受傷害了。」

「媽媽是那樣的嗎?」

那個永遠保持開朗、從來不顯露灰暗一面的媽媽,她的內心中原來也有過那麼多的掙扎啊……。

「我看到妳就想起妳的媽媽。我想,妳媽媽在另一個世界大概活的很悲傷吧。妳現在好像並不幸福的樣子。」

被這麼一說,辛蒂瑞拉臉紅了。為什麼這個今天才初次見面的人會知道這麼多呢?

「只要看妳的眼睛就知道了,妳的眼神多麼的悲傷啊。沒有錢的悲傷和沒有母親的悲傷是不一樣的,因為人的心感到空虛所以才會感到悲傷。」

「妳連這個都看得出來?」

「當然啦,如果我是妳的媽媽,我大概會這麼說吧:辛蒂瑞拉,妳該學會放鬆一點,更真誠的面對自己,看到妳生活在悲傷當中,媽媽實在開心不起來,看到妳一輩子都為我服喪,我是永遠不會喜悅的。」
別人是這樣子看我的嗎?在自己的肩上堆上重擔,一直表現出堅強,不讓別人看到眼淚,原來在別人眼裡我是這個樣子。

從那天起,辛蒂瑞拉就常常到那個女人家裡去造訪。

女人的家在離村子很遠的郊外,房子外面的圍籬因為年久失修而頹圮不堪,牆壁上的瓦片也因風吹日曬而掉落,院子裡雜草叢生,看起來像是很久沒有人打理的廢墟。

雖然房子看似沒有住人,但是那個中年婦女好像和一名年輕的下女就住在裡面。住在這個既沒有家人、而且鮮少有朋友造訪的房子裡,難道不覺得寂寞嗎?

進了屋子,女人把辛蒂瑞拉的媽媽年輕時的畫像,還有小時候媽媽幫辛蒂瑞拉畫的像拿給她看。雖然筆觸生疏,但卻充滿了母親豐富的愛和溫暖。

辛蒂瑞拉感覺彷彿見到了去世多年的母親,心裡一陣暖烘烘的。

「我覺得媽媽好像沒有死,而是一直活在這裡等待著我。」

說著說著,辛蒂瑞拉不禁流下眼淚。

自從媽媽死後就不曾在別人面前掉下的眼淚,如今像潰堤般的湧出。

長久以來積壓在內心的思念,終於在這時候得到了釋放。

「妳可以常常來這裡,和妳的媽媽見面啊。」

女人這麼說。所以以後每當辛蒂瑞拉難過的時候,就會想起她的話,到她的家裡去坐坐。

而女人也總是很有耐心的傾聽辛蒂瑞拉的煩惱。

她並沒有告訴辛蒂瑞拉該那麼做,或是該這麼做,只是默默的傾聽,可是即使是這樣,辛蒂瑞拉已經覺得心情輕鬆了許多。

這個女人真是不可思議。

有一次,辛蒂瑞拉再次造訪女人的家,那個女人很難得的正好在花園裡,她似乎並沒有注意辛蒂瑞拉的到來。只見她手上提著大籃子,看著天空,自言自語的說:
「快來吧,快來吧,吃飯的時間到囉……」

不一會兒,四周突然響起翅膀拍擊的聲音,還有啾啾的鳥鳴聲。辛蒂瑞拉正在驚訝之際,忽然從四面八方飛過來無數的鳥兒,嘰嘰喳喳的圍繞在女人的周圍。

女人很開心的把籃子裡的餌食灑在地上,嘈雜的鳥叫聲持續了好一陣子。看著鳥兒們忙著啄食地上的穀物,女人的臉上浮現著和往常一樣的笑容,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

過了一會兒,鳥叫聲才稍微平息下來。吃飽的鳥兒們飛到女人的肩膀、手腕停了下來,灑嬌似的依偎在她的身邊,而女人則是微笑的對著鳥兒們低語。

他們就像在交談似地,小鳥們對著女人啾啾的叫,或是在她的肩膀上輕輕的咄著,看他們那種親暱模樣,就像是同類的好朋友一般。

突然,女人點了點頭,小鳥們就像剛才來的時候一樣,霹霹啪啪的往四面八方飛走了。當鳥兒們的叫聲和拍擊羽毛的聲音漸漸遠離,四周又再度回到原來的寂靜氣氛。

「喔。妳來啦。」
女人迎面走來,看著呆若木雞的辛蒂瑞拉。

「妳看到了吧,是不是嚇了一跳?牠們真的是很吵。」
「伯母真是個奇特的人。」
「喔?為什麼?妳覺得我很奇特嗎?」
「那些野生的鳥兒們依偎在妳的肩膀上,看起來好像跟妳很熟悉的樣子,真是讓人吃驚呢。」

「辛蒂瑞拉,不管是鳥還是人,在神的眼裡看來都是一樣的,人類有歡樂、悲傷,鳥兒當然也有歡樂和悲傷呀,其實生命就是這麼單純。妳也應該更誠實的面對自己,適當的把自己的感情表露出來。這麼一來,我想小鳥一定可以瞭解妳說的話,而妳也可以跟鳥兒們溝通了……」

有一次,辛蒂瑞拉把兩位姊姊將母親留下的珍貴首飾搶走的事告訴女人。

「姊姊們有那麼多漂亮的衣服和貴重的珠寶,我除了媽媽的項鍊什麼都沒有,為什麼她們還要把它搶走呢?」

「妳也想要漂亮的洋裝和和珠寶嗎?」
被女人這麼一問,辛蒂瑞拉不好意思的抬起頭。

「我也是女孩子呀,當然不喜歡總是全身髒兮兮的樣子,偶爾也想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那麼,妳先在這裡等一下。」

說完,女人便走進另一個房間,一會兒她又走了出來,手裡還拿著一件漂亮的白色洋裝。

「哇,好漂亮啊……」

「這是我年輕時候穿過的,或許很適合妳,拿去穿穿看吧。」

在女人的勸誘下,辛蒂瑞拉脫掉身上那件髒兮兮的破衣服,把身體好好的洗乾淨,頭髮也向上挽起。辛蒂瑞拉本來就有著像百合花般美麗容貌,所以那件白色洋裝穿在她身上真是好看極了。

女人帶著欣賞的眼光仔細的打量辛蒂瑞拉,但是並沒有說什麼。由於屋子裡並沒有鏡子,辛蒂瑞拉沒有辦法看到自己的模樣,不過她還是從桶裡的水,看到倒映在水面上那個歪斜的影子,即使如此,她幾乎不敢相信那個少女就是自己。

「好美啊,伯母穿起來一定很美麗!」
「妳穿起來才是最美的,辛蒂瑞拉。」
說著,女人瞇起了眼。

「這衣服妳喜歡穿就穿吧,不過只能在這裡穿,絕對不能穿到外面去。以後,如果妳想穿的話,隨時都可以來這裡。」

辛蒂瑞拉接受了女人的好意,每當她遇到難過的事就會到這裡來,向女人借洋裝來穿。而每次女人都會說「妳先等一下」,然後便叫下女進去房間,把美麗的寶石和洋裝拿出來。

為什麼這麼樸素的家裡,會有這些東西呢?辛蒂瑞拉感到不解,不過她還是開開心心的換上那些漂亮的衣裳。

只不過,每次都只能在屋裡穿,辛蒂瑞拉也不敢開口向女人借衣服回去。

這是為什麼呢?辛蒂瑞拉覺得納悶,卻也從沒問過,直到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了,於是……

「伯母,請問妳到底是誰呢?」
她這麼問。

「我是誰並不重要,我只是在妳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的人,這樣就夠了,不是嗎?當妳悲傷難過的時候,或者有什麼願望想要實現,就到這裡來,我會想辦法達成妳的夢想的。」

有一回,這個國家的王子決定在宮裡舉辦盛大的舞會,辛蒂瑞拉的繼母和姊姊們都收到了邀請。

「喂、辛蒂瑞拉,快把我的鞋子擦乾淨,還有把我的洋裝燙好!」
「喂、快來幫我綁頭髮,還有綁束腰,辛蒂瑞拉!舞會9點就要開始了,要是趕不上的話,妳就遭殃了!」

在繼母和姊姊們的催促下,辛蒂瑞拉忙著替她們打點一切。王子長的什麼樣子呢?舞會好不好玩?大家都穿什麼衣服參加宴會呢?
辛蒂瑞拉畢竟也是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就算過著禁慾的生活,還是抵抗不了華服、珠寶的誘惑。

「媽媽,請妳但我一起去吧!」
「帶妳去?灰姑娘,妳也想去參加舞會?」
繼母和兩位姊姊不懷好意的笑了起來。

「灰姑娘也想參加舞會?這可是前所未聞的新鮮事。妳這副模樣到了宮裡,不被大家笑話才怪。」

「再說,妳又沒有洋裝、珠寶,要穿什麼去參加宴會呢?」

看到辛蒂瑞拉還不死心的樣子,繼母的語氣更加艱酸刻薄:
「這樣好了,媽媽我不小心把整盤豆子打翻了,掉在廚房的灰渣裡,如果妳能在兩個小時內把豆子撿乾淨,我就帶妳去。」

辛蒂瑞拉走到廚房,果然發現灰渣裡混雜了許多豆子,要在兩個小時內撿乾淨,簡直是不可能的事。辛蒂瑞拉趕到非常的失望,但她突然想起了那名中年婦人在餵鳥兒的情景。

對了,說不定那些鳥兒們可以幫我的忙呢……。

辛蒂瑞拉心裡燃起了希望,她對著窗外這麼喊著:
「小鳥啊,青空下的小鳥啊,請你們快來,幫我撿拾這些豆子吧。」
令人難以相信的是,真的有許多小鳥從四面八方飛進廚房裡來,數量之多彷彿青空下所有的鳥兒,一隻不剩的都飛到了這個地方。

不一會兒,一隻鳩鳥震動起小巧可愛的脖子,開始咚咚地挑豆子。其它的鳥兒像是在模仿牠似地,也開始咚咚的挑起豆子。牠們把又圓又大的上好豆子一顆不剩地挑 進盤子裡,其餘的則吃進肚子裡。就這樣,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所有的豆子便都挑乾淨了,而小鳥們也像剛來的時候一樣,拍拍翅膀,向外面飛去。

辛蒂瑞拉端著裝滿豆子的盤子來到繼母跟前,她心想,這樣應該就能去參加舞會了,於是她滿懷欣喜的把盤子端給了繼母。

繼母沒有想到辛蒂瑞拉這麼快就把豆子挑乾淨,她感到相當吃驚,但是沒多久她便恢復鎮定,擺出嚴厲的神色,這樣回答:
「不行!我改變心意了,我不能帶妳去參加舞會。第一,因為妳沒有美麗的洋裝,而且妳也沒學過跳舞,不是嗎?那種場合不適合妳,妳去了反而難堪,我們也會跟著蒙羞。」

不理會辛蒂瑞拉的失望,繼母帶著盛裝打扮的兩位姊姊得意的坐上馬車出門了,辛蒂瑞拉只能眼巴巴的目送他們離開。直到看不見馬車為止,她再也忍不住內心的失望,難過的哭了起來。

辛蒂瑞拉跑到女人的家裡痛哭一場,女人問她出了什麼事,但是辛蒂瑞拉只是一味的哭泣,沒有回答。

大概是哭過之後,心情稍微穩定了,她一面啜泣一面這麼說:
「我,我好想去參加皇宮裡的舞會呀。」
「宮裡的舞會?」

「嗯,王子的宮殿裡正在舉辦舞會,我想去參加,即使只有一次也好,我想看看那位大家口中的好王子,還有在水晶燈光下,盛裝打扮的貴公子和貴婦人跳舞的模樣,那一定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這種事很簡單呀。」

辛蒂瑞拉沮喪地抬起哭花的臉。

「可是我、我……」
「怎麼啦?」

「我沒有漂亮的洋裝,也沒有華麗的寶石,更別提馬車和車伕了。像我這副窮酸的樣子,誰會讓我走進宮殿呢。」

「來,我讓妳看樣東西。」

說完,她拍了拍手,召喚下女進來,跟她說了兩三句話後,下女點點頭走了出去。就在目送下女離開後不一會兒,辛蒂瑞拉聽到走廊上傳來奇怪的響聲。

地板喀拉喀拉的作響,彷彿聽到了馬蹄的聲音……。到底是什麼是呢?辛蒂瑞拉感到不解。

「好像已經來了,我們出去看看吧。」

女人說道,然後站了起來,辛蒂瑞拉也半信半疑的跟著她走到外面去……。

天哪,眼前出現的竟是一輛馬車。黃金打造的車體上雕飾著各種精緻的圖案,車子內部的座椅和窗子都是深紅色天鵝絨的質料。四匹毛色光亮的馬匹拉著車子,還有一位留著得體的小鬍子的車伕,另外還有四位穿著整齊制服的隨從跟在車子後面……。

「這是……」

辛蒂瑞想開口,卻不知該說些什麼,彷彿夢幻的國度突然出現在眼前一般,令她驚訝不已。

「這是為了讓妳去參加舞會所準備的,怎麼樣?高不高興啊?」
「我?參加舞會?」

辛蒂瑞拉不敢置信地重複著女人的話。

「妳覺得自己太寒酸了?喔,那麼妳看看這個。」

說完,她又叫了那名下女過來,跟她說了幾句,隨即下女走進了別的房間。不一會兒她從房裡出現,手裡捧著一只衣箱,上面放著柔軟膨起的東西。

「怎麼樣?這都是為了妳所準備的唷。」

女人從衣箱取出一件辛蒂瑞拉從未見過的華麗衣裳。那是用金絲銀線縫製而成的雪白洋裝,上頭點綴著無數寶石……。另外還有幾件搭配洋裝的珍珠項鍊、耳環、和手鏈,以及一雙晶瑩剔透的玻璃舞鞋……。

女人迅速的展開行動,用這些寶石和洋裝打扮起辛蒂瑞啦,下女也沒閒著,她幫辛蒂瑞拉把頭髮給整理妥當。

「來,妳瞧,這就是妳現在的樣子。」

女人遞過來一面鏡子,辛蒂瑞拉看著鏡中的影像,簡直不敢置信。

「這、這真的是我嗎?」
「是啊,這就是妳。有了這身打扮,到皇宮裡去就不怕出醜啦。」

「可是,這些洋裝還有馬車,都是伯母您最貴重的東西啊,怎麼能隨便借我用呢?萬一,一個不小心被我弄髒了……」

「這妳不必擔心,辛蒂瑞拉。」

女人改了口,用認真的語氣說道:
「這些全部都是妳的,之前拿給妳看的洋裝和珠寶也是一樣,其實它們都是為妳而作的,只不過以前因為時機未到所以沒告訴妳,我想,等時機成熟了,再一起全部交給妳而已。」

「可、可是……這到底怎麼回事?」
辛蒂瑞拉摸不著頭緒地問。

「老實說,這些東西都是用妳母親留給妳的錢買的。」
「我媽媽……?」
辛蒂瑞拉感到十分驚訝。

「媽媽怎麼可能有那麼多的錢呢?我們家雖然不算貧窮,可是也不可能有那麼多錢買這麼豪華的馬車和寶石啊?」

「妳耐心的聽我說完吧,辛蒂瑞拉。」
於是女人開始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她。

「在妳媽媽死前,曾經把我叫到她的枕邊,給了我一大筆錢,這樣告訴我:

『這個孩子和我非常的像,個性純真卻又頑固,像這樣的人要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恐怕會遇到相當多的險阻,我想這孩子一定會受很多的苦。不過我相信這孩子有很 堅韌的意志,一定可以克服這些磨難。現在我把這些錢託付給妳,因為我知道妳是一個正人君子,但是在那孩子長大之前,絕不能讓她知道有這筆錢的存在。在一個 人的成長路上,錢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東西,我不希望看到這孩子被錢所惑,走向墮落的道路。不過,等這孩子長大之後,遲早有一天會需要用到這筆錢,到時候就請 妳多費點心,用這筆錢來幫助她吧。雖然到那時,我可能早就不在世上了,但是我希望妳能常常陪伴她,讓她知道自己在這世上並非那麼孤獨,而我也會一直在天國 守護著她。』

她是這麼說的。」

接著,女人的表情轉為黯淡。

「這就是妳母親託付給我的錢,但我還有一件事必須跟妳坦白。我的人生曾經有一段非常黑暗的時期,我的丈夫因為重病而臥床不起,全家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 活,雖然我明知這樣做不應該,但我還是動用了這筆錢。多虧這筆錢的幫忙,我丈夫的病治好了,我們也恢復了以前那種雖然貧窮卻很幸福的生活,然而,曾經動用 這筆錢的罪惡感始終留在我的心中,無法消退,所以後來我將這些錢幣換成穀物,又換成啤酒和葡萄酒,然後換成一匹馬,換成一塊田,漸漸的財產就越來越多,所 以在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妳媽媽留給你的財產增加了不少,如今我把這些錢都放在這裡……。」

於是女人帶辛蒂瑞拉走進另一間房間,房間一角有個鑲了鐵骨的木箱,打開一看,裡面堆著無以計數的金幣,耀眼的讓辛蒂瑞拉睜不開眼睛。

「這些都是屬於妳的,只是現在還不到動用的時機,等到數年之後,妳踏入社會時,這些錢一定會對妳有所幫助,在此之前我會替妳好好的保管。」

「真是難以置信,伯母,可是我不能收下這些東西,這是伯母辛苦經營之下才增加到這麼多的啊。」

「不,辛蒂瑞拉,這些錢曾經在我最困苦的時候提供過幫助,對此,我內心一直非常感謝妳的母親……,妳儘管大方的接受吧,我和我的丈夫早已留了一份,夠我們 生活所需了。另外,我們還有一片小小的田地,收穫也足以支應生活需要。今天我能站在這裡跟妳說話,其實也都該感謝妳名下的這筆錢……。」

她接著說:
「不過,辛蒂瑞拉,妳要仔細聽好,妳在城裡絕對不可以待到半夜,妳媽媽希望在妳結婚之前都能保持純潔之身,所以不論如何,妳必須在午夜十二點的鐘聲響起前趕回來,我希望妳能答應我這個要求……」

「我明白了,我一定會在十二點以前離開皇宮的。」

辛蒂瑞拉熱淚盈眶的答應了她,不斷的向她道謝,一再的親吻女人的手,然後臉上掛著無限的愉悅,坐上馬車到城裡去了。

「不知道王子是不是真的那麼英俊?不知道他會不會把眼光放在我身上?不知道他會跟我說些什麼?」

好不容易馬車駛過了燈火通明的街道,抵達皇城門口,守門衛士在馬車通過的時候,高聲的喊道:
「歡迎賓客蒞臨……。」

等馬車停下來之後,僕人們攙扶著辛蒂瑞拉步下馬車,領她走進了宴會的大廳。

高昂的喇叭聲響起,樂團奏起樂曲,通報又有新的賓客蒞臨,水晶燈下,盛裝打扮的賓客們正交頭接耳的談論著,辛蒂瑞拉鼓起勇氣,一步步地走進大廳。

瞬間,正個大廳變的鴉雀無聲,所有的人都停止了談話,大家都注視這個從來都沒見過的美麗公主。

「好美的女孩啊!」

「從來沒見過她呢,不曉得是哪個貴族人家的千金?」

在一片沈寂之中,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只聽的見交頭接耳的嘰喳聲。大家都沒見過這樣美的女孩,就連年老的國王和皇后也是,他們一生中不知見過多少美女,但還是無法不被辛蒂瑞拉的美所吸引。

「究竟是誰家的女孩?竟然這麼的有氣質,要是能替王子說媒,娶到那樣的女孩就好了……」

直到現在,王子的終身大事都一直沒有定案,年老的國王和皇后不禁對看了一眼,私下這樣說。

而王子也是,從第一眼就被辛蒂瑞拉奪去了魂魄。

好美的女孩啊,穿著全套白色的禮服,胸前掛著珍珠項鍊,就這麼簡單的打扮便展現出了無限的光輝和神秘的魅力……。

其實,辛蒂瑞拉的美是來自她的內在,可是周圍的人並不瞭解。不管是多麼豔麗的洋裝,多麼奢華的鑽石首飾,還是鑲滿寶石的高跟鞋,都比不上辛蒂瑞拉散發的靜謐之美。

這和雲集在宮中的貴族家千金們,那種充滿矯飾的愚蠢之美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那些貴族家的女孩,總是不斷的更換一套又一套的禮服和首飾,希望藉此吸引王子的注意,讓自己能晉身為王子妃。儘管她們故作優雅,但內心和廉價的娼婦又有什麼不同呢?

「請問妳叫什麼名字,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
王子一邊和辛蒂瑞拉跳著舞,一邊這樣小聲問道。

「對不起,只有這個問題我必須保密,請原諒我的無禮。」
辛蒂瑞拉惆悵的笑著回答。

那美麗的容顏和孤寂的身影,反而更讓王子心動了。她一定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去吧?她那種達觀的、超越任何事物的美,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而她的眼中卻又好像充滿了世間所有的悲傷。儘管如此,她仍像一朵清高的百合,絲毫沒有被悲傷所污染。

「從我看到妳的第一眼,我就愛上妳了。」
王子這麼向她傾訴:

「妳眉心的烏雲是從何而來的呢?妳眼眸中的悲哀又是從何而來的呢?告訴我吧,讓我來安慰妳,讓我來替妳承受……。」

「我們不該談這些的,今晚讓我們想一些快樂的事吧,我們可以一直跳舞、跳舞、不斷的跳舞,王子殿下……」

想到自己只能這樣回答,辛蒂瑞拉感覺悲傷不已。
這是第一次有男人向她示愛,而且對象就是王子。

媽媽,我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呢?

然而,王子和我的身份實在是差太遠了,我只是繼母和姊姊們使喚的灰姑娘,要是王子看見我髒兮兮的模樣,怎麼可能繼續喜歡我呢?他一定會馬上轉身離去吧。

辛蒂瑞拉的舞蹈是那麼地優雅,周圍的人都看楞了眼,終於音樂結束了,僕役們送上宵夜和點心。但此時王子還是不願放開辛蒂瑞拉的手,只是深情地一直注視著她。王子把珍貴的檸檬和橘子遞給辛蒂瑞拉,請她享用宮中的美食。

辛蒂瑞拉把王子送的橘子,拿給正在大廳角落談笑著的姊姊們。姊姊們當然認不出她就是辛蒂瑞拉,只是驚訝的直盯著她看。

(她是哪裡來的公主,怎麼對素未謀面的我們如此親切?不過,她看起來有點眼熟,到底像誰呢……)

姊妹倆側著頭,怎麼也想不出眼前的女孩究竟像誰?她們只知道,自己並沒有這麼高貴的公主朋友,想到這裡,她們搖搖頭,不再繼續追究去。

每次辛蒂瑞拉穿越大廳的時候,現場的貴婦千金們總是睜著大眼,目不轉睛地看著她。多麼美麗的洋裝、多麼纖細的刺繡、多麼典雅的裙擺,還有那晚禮服的曲線……。

儘管造型是那樣的簡單,但是一眼就能看出這是一流名家的傑作,那串珍珠項鍊所散發出的透明玫瑰色,美的讓人該如何形容……。

正當辛蒂瑞拉享受著和王子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時,忽然聽見了十一點四十五分的報時鐘聲。

「我差不多該離席了……」

辛蒂瑞拉突然站起身來,連道別的話都沒有多說便跑出宴會大廳,也不管身後的王子面露訝異的神情。一坐上馬車,車伕便揮舞馬鞭疾奔而去。

辛蒂瑞拉先趕回那個女人的家裡,誠心的向她道謝,並且把舞會的經過向她描述了一遍,然後把洋裝、寶石、首飾和馬車都還給女人。不過,辛蒂瑞拉說,王子又邀請她參加明天的舞會,她希望明天還能再到舞會去。

回到家裡沒等多久,繼母和姊姊們也回來了。辛蒂瑞拉打開玄關的大門,裝出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樣迎接她們。

「舞會好玩嗎?我猜一定很豪華吧?」

「真是好玩極了,而且出現了一位美麗的公主,成了大家注目的焦點。她一點也不高傲,親切的和我們打招呼,還把珍貴的橘子和檸檬送給我們呢。」

內心裡,辛蒂瑞拉十分高興,她裝出不知情的臉,詢問那位公主叫什麼名字,姊姊回答說在場沒有人知道,就連王子也不知道,正為此而煩惱不已。她們說,要是王子查出她是誰家的千金,一定會立刻前往下聘娶親吧。

辛蒂瑞拉微笑了:
「有那麼美的小姐啊?我也好想親眼看看……」

隔天,繼母和兩位姊姊又去參加舞會了。這次女人替辛蒂瑞拉穿上了漂亮的淡薔薇色晚禮服。

在碎鑽和寶石鑲成的耳環和首飾的襯托下,辛蒂瑞拉美的如同一朵薔薇花。因為興奮而染紅的雙頰,像桃子一般吹彈即破,而她的腳上還是穿著那雙玻璃的高跟舞鞋……。

抵達宮殿後,王子開心的親自引領辛蒂瑞拉走進舞池,溫柔的這麼說道:

「神秘的女孩啊,請妳告訴我妳的名字,告訴我妳住在什麼地方,只要有妳的地方,不管是天涯還是海角,我都願意追隨妳、陪伴妳。」

可是王子越是深情,越讓辛蒂瑞拉感到難過。
「我住在非常非常遙遠的地方。」
「即使騎馬也到不了的地方嗎?」

「嗯,即使是騎會飛天的馬,也不知要花多少年的功夫才能到得了的地方。」

「可是儘管如此,妳還是每天都來參加舞會呀。妳之所以會來,難道不是為了想見見我嗎?難道妳的心中對我一點感情也沒有嗎?」

辛蒂瑞拉難過的低下了頭。

你真的想瞭解我的心嗎?我的心是那麼激動的為你而狂跳不已,劇烈到即將滴血的程度,我為自己的命運感到悲哀,因為不管愛的有多麼深,我都無法和你永遠在一起……。

「今夜是最後一夜了,我即將要離開,我們將來再也沒有機會再見面了。」

「多麼悲哀的命運啊,難道我們不能改變這樣的命運嗎?」

「請把這一切都當成一場美夢,趕快忘了吧,我也會把遇見王子的事當成是一場夢。」

「如果是夢的話,我希望這場夢永遠不要醒。」

王子這樣說道,緊緊的抱住辛蒂瑞拉,辛蒂瑞拉也把頭靠在王子的胸前。周圍的吵雜聲和音都離他們遠去,他們好像陷入了一個只有他們兩人的世界,盡情享受這段陶醉的時光。

可是,下一瞬間,辛蒂瑞拉回過神來。不行,再這樣下去我會把持不住。的確,我們的身份相差太遠,永遠不會有結果的,我不該讓死去的母親和那個女人為我悲傷難過。

就在這時,午夜十二點的鐘聲響起,辛蒂瑞拉疾奔而去。

她慌忙的跑出皇宮,沒有和王子告別。王子拼了命的追上前,但是無法趕上,只在辛蒂瑞拉身後的地板上撿到了一隻玻璃鞋,王子將玻璃鞋捧在手上,淚流滿面……。

另一方面,辛蒂瑞拉返回女人的家,把馬車、洋裝、和寶石都還了回去,並且流著眼淚告訴她,今後再也用不著這些東西了。

「請把這些東西收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吧,我明白這一切都是伯母您的好意,但是我真的再也不需要了。」

女人沒有進一步追問些什麼,只是默默的望著辛蒂瑞拉,緊緊的抱住她,這讓辛蒂瑞拉的心境平復不少。

等到繼母和姊姊們回到家裡,辛蒂瑞拉還是如往常一般詢問今天玩得開不開心,「嗯,很開心。」姊姊這麼回答。

「可是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那個我上次提到的美麗公主,當午夜十二點的鐘聲一響,她就匆匆忙忙的跑走了,好像背後有什麼隱情似的。不過,她匆忙跑走時遺落 了一隻玻璃舞鞋,被王子撿了起來,直到舞會結束為止,王子都一直目不轉睛的盯著玻璃鞋看,好像是患了相思病。但是那位公主並沒有留下自己的名字,真不曉得 她究竟有什麼難言之隱……。」

過了幾天,王子派他的僕役到市集裡宣布,誰家女兒能穿得上玻璃鞋的話,王子就迎娶她為王子妃。一開始,前來試鞋的是各國的公主、接著是公爵家的千金們、伯 爵家的千金們、還有經常出入宮廷的貴婦人,雖然大家都踴躍的嘗試,但沒有人能把腳塞進玻璃鞋,因為那是一雙非常小的鞋子。

聽到這樣的消息,辛蒂瑞拉的姊姊們非常高興,因為她們雖然臉長的醜,但腳卻比一般女孩來的小。於是王子帶著侍從們來到辛蒂瑞拉的家。首先,把玻璃鞋拿到大姊姊房間讓她試鞋。

可是,不管她怎樣的努力,都塞不進去,原來是腳尖太大了。在一旁看的非常著急的繼母,趕忙到廚房拿了把菜刀來:
「既然如此,就把腳指切掉吧,反正妳就快當上王子妃了,王子妃不管去哪兒都是乘坐馬車的,再也不用走路了。」

於是大姊姊把腳指給切掉,硬把腳塞進玻璃鞋裡,然後忍著疼痛走到王子面前。可是王子一眼就從玻璃鞋裡看到指尖滲出的鮮血,她的計謀失敗了。

接著換第二個姊姊試鞋,她把玻璃鞋拿回房間裡試穿。雖然腳尖能夠塞得進去,但是這次換成腳跟太寬,所以繼母又把菜刀給拿來:
「把腳跟切掉一點,雖然有痛,但妳就忍忍吧,等妳當上了太子妃,就不用走路啦。」

於是,第二個姊姊把腳跟切掉,使盡全力把一隻腳塞進玻璃鞋裡,然後咬著牙,忍著痛,好不容易走到王子的面前。可是這一次,王子看見玻璃鞋的鞋跟有滲血的痕跡,所以詭計又失敗了。

「你們家還有其他的女兒嗎?」

「是,還有一個,是前妻留下來的ㄚ頭,不過她的身份絕對不可能跟王子殿下您匹配,再說,她年紀還小,全身還髒兮兮的……」

「管她年紀幾歲,人髒不髒,總是個女孩沒錯吧?還不趕快帶出來。」

「王子殿下恕罪,像那樣不堪入目的ㄚ頭,實在不適合出來見客。」
繼母還是再三推託。

可是王子心意已定,非見不可,繼母也沒辦法,只好把辛蒂瑞拉叫來。辛蒂瑞拉先把臉和手洗乾淨了,才走到王子面前,恭敬的行了個禮。然後取過玻璃舞鞋,先坐了下來,脫下沈重的木鞋,套上玻璃鞋。

玻璃鞋和她的腳竟然是那麼的吻合。

王子和隨從們都嚇了一大跳,這時辛蒂瑞拉從圍裙口袋裡取出另外一隻玻璃鞋,大家更是驚訝不已。

將一雙玻璃鞋都穿上之後,辛蒂瑞拉站起身來。雖然她身上穿的破舊骯髒,但與生俱來的氣質,讓她光彩照人。王子這時終於確定了,儘管辛蒂瑞拉這時臉上蒙著煤灰,衣著破爛,但的確就是那位他在舞會上遇見的那位美麗的公主。

「啊,妳就是那位……」

王子沒再多說什麼,他一步一步走近辛蒂瑞拉。

「我們終於再次見面了,我找的好辛苦啊……」

一旁,繼母和兩位姊姊氣的冒火,但王子並沒有發覺,因為周圍的事物突然離他們好遠好遠,只有辛蒂瑞拉和王子互相凝視著彼此。

「其實,我也知道妳有苦衷,可是沒想到會是……」

「請您原諒,我也沒想到自己能有機會遇見王子殿下……」

辛蒂瑞拉陶醉在幸福之中,但一瞬間她便清醒了。沒錯,王子和自己的身份相差太遠了,我憑什麼能帶給王子幸福呢?辛蒂瑞拉這麼想,所以始終不敢接受王子的求婚。

可是,王子現在已經看到自己骯髒的模樣,卻絲毫沒有不悅的神情,辛蒂瑞拉這才改變了想法。

她現在知道,王子對她的愛不是假的,王子想和她結婚的決心也不會動搖。這時辛蒂瑞拉終於明瞭,自己已經追尋到了全新的人生。

於是王子露出開朗的表情,牽著辛蒂瑞拉的手,一同坐上馬車離去。把氣急敗壞的繼母和姊姊們,以及不知所措的爸爸拋在身後。

沒多久,王子和辛蒂瑞拉在皇宮裡舉辦了豪華的結婚典禮。這時,她的繼母和姊姊們除了後悔流淚之外,什麼辦法也沒有。

早知會有今天,當初就應該好好的疼愛辛蒂瑞拉。早知會有今天,當初就應該好好的關心辛蒂瑞拉。母女三人現在真是悔不當初。

不過俗話說的好,壞女人總有一副厚臉皮,她們直到現在仍舊希望能去參加辛蒂瑞拉的結婚典禮。她們想,辛蒂瑞拉是個好脾氣的人,說不定會忘掉以前受到的虐待,重新接納繼母和姊姊,運氣好的話,可能還會有所賞賜呢。

可是,當她們三人打扮妥當上路時,路上突然遇到三隻小鳥,飛到她們的面前,啄她們的眼睛,這些小鳥都是那個女人餵養過的小鳥。
母女三個人一面哀叫一面逃跑,可是卻逃不掉小鳥的攻擊。不一會兒,小鳥便把她們的雙眼給挖了出來,結果她們母女三人日後便瞎著眼過完一生……。

和王子結婚之後,辛蒂瑞拉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拜訪那個女人,感謝她過去的關心和幫助。

而那個女人則是以和藹的微笑,迎接乘坐豪華王室馬車前來的辛蒂瑞拉。她雖然什麼也沒說,但從微笑中似乎可以看得出來,她早就料到這一切會發生了。

「真的非常感謝您,都是伯母您的幫忙,我才會有今天。」

「不,辛蒂瑞拉,妳該感謝妳的母親,是她一直在守護著妳呀。」
辛蒂瑞拉希望那個女人接受母親留下來的遺產,可是那個女人怎麼樣都不肯答應,所以辛蒂瑞拉只好在每次來拜訪時,帶著僕役,捧著同等價值的絹絲、香料、葡萄酒等等禮物送給她,因此不久之後,那個女人也變成了富翁。

至於王子和辛蒂瑞拉,他們之後一直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王子當初想的一點也沒錯,辛蒂瑞拉和其他常出入宮廷的貴婦人們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女孩,她對奢侈浪費的社交活動不感興趣,不過非常喜歡讀書和演奏樂器,應該說是才女那一型的人吧。

雖然她不喜歡參加宴會、舞會拋頭露面,但是卻是個細心的妻子,在孩子們眼中則是個溫柔的母親。儘管她不常說話,但每當需要作重大決定時,她總是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意見。

在父王死後,王子繼位就任國王,辛蒂瑞拉用她的聰明才智輔佐新國王,讓王子變成了一位賢明的一國之君。辛蒂瑞拉寬大的心胸、敏銳的洞察力、還有她的威嚴與愛心,沒多久便被臣民們廣為流傳……。

●榛樹的樹枝

一般人所熟悉的,有小仙子替灰姑娘變出馬車、晚禮服、玻璃鞋,讓她能參加舞會的故事,其實並非出自格林童話,而是十七世紀法國編纂的「查理‧伯羅童話集」。

在格林童話集的初版之中,洋裝和馬車是來自辛蒂瑞拉種在母親墳墓旁的樹枝,是從樹上掉下來的,並沒有仙女出場。另外,辛蒂瑞拉要求父親帶一段樹枝回家當作 禮物,也是取自「查理‧伯羅童話集」。在格林童話中,母親留給辛蒂瑞拉的遺言是「在我的墳上種一棵樹,只要妳搖搖那棵樹,妳想要的東西就會掉下來。」

其實,樹枝帶有「分享」的含意。

照西歐的習俗,母親的嫁妝日後都會留給女兒,因此母親將財產留給辛蒂瑞拉,在辛蒂瑞拉成年之前,先由一個委託人代為管理,這是極為合理的。森義信先生指出,將小樹枝種在母親的墳前,數年後長成大樹,其實暗喻著替母親管理財產的委託人,運用各種手法讓財產增加數倍。

而根據法蘭克王國的「沙理加法典」和中世紀後期的「薩克遜‧休比蓋爾法典」,在讓渡土地所有權時,原有的地主會取土塊、草木、或樹枝交給新地主,象徵財產的轉移。因此,父親送樹枝給辛蒂瑞拉,也可以解釋成他將妻子的嫁妝和財產讓渡給女兒。

自古以來,樹木便象徵著人的生命和幸福,常有人種植果樹,祈求新生兒的健康成長。而德國人更把榛樹視為「生命之樹」,每逢豐年祭或復活節時,小孩子會拿著榛樹的樹枝拍打女孩的臀部,將花果植物的生命力移轉給女人,藉著這樣的儀式,來祈求豐收、多產和幸福。
根據貝提罕的解說,辛蒂瑞拉在母親的墳前種植榛樹,其實也帶有「在人心中孕育母性」的含意。

人在孩提時代接受母親的愛,培養出內心中對人類的基本信賴,以及對人生的自信心。人之所以能夠跨越人生中的層層艱苦,其實是靠著殘留在記憶中的母愛來作為努力的原動力,即使在母親亡故之後也一樣。

而將榛樹的樹枝培育成大樹,則象徵著心中母親形象的轉變。如果辛蒂瑞拉一直沈浸在喪母的悲痛之中,那麼她的內心是無法成長的,只有將悲哀轉化成建設性的力量,她的人生才有新的希望。

當悲傷逐漸散去,腦海中再度浮現母愛的回憶,這時對人的基本信賴才會再度覺醒,靠著這種信賴,才能重新取回努力和希望。

●玻璃鞋

貝提罕指出,完全合腳的鞋象徵著「陰道」,而玻璃鞋非常緊緻而又缺乏延展性,帶有處女膜的意味,所以辛蒂瑞拉儘早逃離舞會,其實是表示她很努力的保持自己的處女之身不受侵犯。

另一方面,森先生則提出辛蒂瑞拉和王子之間已有性關係的可能性。
在德國,維斯特法倫地區五月一日的節慶中,有一個讓女孩跳過火堆的儀式。如果女孩在跳過火堆時鞋子脫落,就表示她已經不是處女了。而辛蒂瑞拉也是遺失了一隻鞋子,光著一隻腳逃回家裡的。

再者,池上俊一所著「身體的歷史」一書記述說,神職人員為窮人洗腳的行為,蘊含有淨化性慾之罪的意思。法國南部和西班牙的教堂裡,有不少中世紀時代留下的浮雕,其中如果女性光著一隻腳,表示在性方面相當墮落,是違反教規的意思。

不過,出現玻璃舞鞋的還是「查理‧伯羅童話集」。根據格林童話的初版,舞會第一天晚上,從樹上掉下來的是銀色的洋裝和銀製的舞鞋,而第二天晚上落下來的則是金色的洋裝和金色的舞鞋。

●繼母和兩位姊姊的下場

和這個故事一樣,格林童話中有相當多的繼母登場。

童話的解析方法除了相當盛行的精神分析法之外,還有歷史面的解釋。舉例來說,羅伯‧達頓等歷史學者指出,童話也是一種歷史資料,儘管有時帶有幻想色彩,但基本故事還是以現實是結為根據。
而童話之中,繼母出現比率偏高,則也反映了當時歐洲社會的情況:「在十八世紀的法國,孩童有半數會在十歲之前死亡,而活下來的孩童在成年之前,多半會失去父親或母親其中之一。」

兩個姊姊自己用刀砍掉腳尖和腳跟的悽慘情節,不論是「查理‧伯羅童話集」或格林童話集的初版都有收錄。不過,故事結尾,繼母和姊姊被鳥啄瞎雙眼的段子,並沒有出現在初版的格林童話之中,而是後來的版本另外加上去的。

在「查理‧伯羅童話集」的結尾,心地善良的辛蒂瑞拉還是把兩位姊姊帶進宮裡,後來分別把她們嫁給了有名望的貴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