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之四 背信



  自從哥哥答應她不會偷偷跑掉之後,純真無憂的笑容再一次回到她臉上,她每天都笑得好開心,彷彿世上沒有什麼能令她困擾。

  她曾經一度以為,哥哥就要拋下她,自己走掉了,她覺得好恐慌,就像小時候心愛的玩具被隔壁的大毛搶走一樣,只能哇哇大哭來表達心痛。

  那時,她還能跑去找哥哥告狀,但是現在,被搶走的人是哥哥,她不知道要找誰說,又好氣哥哥無情無義,什麼都不跟她說……

  但是現在,她知道哥哥永遠不會不理她,不管他在哪裡,一定會回來找她,她放心了,不再鬧彆扭了。

  有時她覺得哥哥好呆,居然以為她是因為有個了不起的哥哥,所以嫉妒。

  笨蛋哥哥,他難道不知道,她很高興有他這麼棒、這麼出色的哥哥嗎?每次同伴用羨慕的口氣對她說:「天晴,妳哥好厲害哦,什麼都會,可以教妳寫作業,哪像我哥,笨死了,考試被老師打手心,只會拉我的頭髮、搶我的東西吃,不像妳哥,對妳好好哦,還會等妳一起回家。」

  她覺得好驕傲,因為她的哥哥是獨一無二的,誰也比不上。

  她喜歡哥哥,好喜歡、好喜歡。

  所以從現在開始,她要用功讀書了,這樣才能去台北,和哥哥在一起。

  終於,捱過了大考,因為太緊張,有點小失常,哥直安慰她:「沒有關係,盡力就好。」

  暑假期間,學校安排了救國團的活動,讓他們在考後能夠平復心情,為國中最後一個暑假留下愉快的記憶。

  她把這件事告訴哥哥,他鼓勵她去。

  「可是五天四夜耶!感覺好久哦!」這樣她就有五天見不到哥哥了……

  「不是老嚷著自己長大了嗎?才離家五天四夜就投降啦?」哥哥笑笑地糗她。

  「才不是那樣--」

  「那就表現給我看啊!沈小晴,加油哦,讓哥看看妳獨立的一面。」

  她把話又吞了回去,改口道:「哥,你記得七月七日是什麼日子嗎?」

  「誰都知道是情人節。」

  「還有呢?」她眨巴著眼,滿臉期待。

  「嗯……」他偏頭想了一下。「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

  「還有呢?」

  「還有啊……我想想,根據歷年經驗,那天多半都會下雨。」

  「人家不是說那個啦!」她急了,有口難言。

  他失笑,揉了揉她的發。「誰不曉得那天是我們家小公主的生日,用不著妳提醒,小的銘記在心,不敢或忘。」

  「真的嗎?」她重拾笑顏,兩手伸得長長的。「那禮物呢?你要怎麼幫我慶祝十五歲生日?」

  「現在就在討禮物,未免言之過早了。」

  「那不然先告訴我,禮物是什麼。」

  「不行,這樣就失去期待禮物的神秘感了,反正又不差那幾天,等妳參加完救國團活動回來就知道了。」

  「你會在家裡等我嗎?」

  「當然。我保證妳回來之後,第一個看到的人就是我。」

  「那我回來之後,也可以看到我的禮物嗎?」

  「是啊,妹那麼懂得敲詐,我不束手就擒行嗎?」他半開玩笑地回答。「不過先說好哦,妳哥很窮,送不起什麼大禮。」

  「沒關係。」只要是哥送的,她都會喜歡。

  那一天,傍晚夕陽很美,只可惜下了點小雨,他們背靠著背,坐在窗邊同看絲絲斜雨。

  「好討厭,又下雨了。」希望她生日那天,天空能放晴。

  「是啊,天不從人願,很嘔厚?」他笑笑地說。

  小時候大人告訴他們,七夕會下雨,是因為牛郎織女一年只能見一次面,相逢時流下激動思念的淚水,成了七夕雨。

  小姑娘真會挑日子,選在這一天出生,有一年他告訴她,等雨停了,要帶她出去放風箏、抓小魚,讓她過一個最快樂的生日。

  不過很遺憾的,連著幾年,天公就是不作美,讓他的承諾兌現日遙遙無期。

  「哼,你等著,那天一定不下雨,看你怎麼賴帳!」

  「是嗎?」他用著懷疑的眼神,斜睇發下豪語的小女子。

  「既然禮物不能現在給,我可以先預約一點利息嗎?」

  「妳想要什麼?」

  她回過身,一臉認真。「哥,你真的不相信我長大了嗎?」

  突然冒出這句話,令他不解,疑惑地回頭。「什--」

  那一天,她做了一件很大膽,連她都不敢相信的事--

  湊上前,以她的唇,溫暖他的唇。

  她永遠記得,哥當時錯愕、震驚的表情。



  「晴!沈天晴!」

  同伴由身後拍打她的肩,她恍然回神,有一瞬間不知身在何處。

  對了,她參加救國團活動,五天四夜,現在正在回家的路上。

  這五天四夜,長得像是一生一世,她整顆心早已飛回家,懸在那個承諾會等她的俊俏男孩身上。

  一直到現在,她都還不敢相信,她真的親了他!

  感覺輕飄飄的,一點都不真實,她真的做了嗎?或者只是她的一場白日夢而已,因為太真實,不小心就當成真的了?

  坦白說,這不能算是一時衝動,她早已在心中仿真多時,幻想小說中所形容那種甜蜜浪漫的吻,如果是發生在她和哥身上,會是怎樣?

  從懂事以來,他就已經在她心裡了,從來就只有他,懂她不能安於平凡的冒險因子,不會以現實規範苛求她,要她當個文靜淑女;也只有他,分享著她成長過程的每一分喜怒哀樂,看著她蛻變、成長。

  習慣了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都有他參與,隨著時光流逝,年歲增長,一顆不小心落入心田的種子抽了芽,長成大樹,盤根錯節,再也無法拔除,花樣年華的青春,她永遠只看得見他,其它的人完全入不了她的眼。

  除了他,她沒有想過要跟任何人分享這親密的一切。

  他--應該會和她有同樣的想法吧?

  後來,他將那些歷年情書,交回到她手中。

  「這--」

  「要撕、要燒、要丟,都隨妳,以後這種東西不必再拿給我了,我不需要。」他這麼告訴她。

  「可是,你不是很在乎嗎?」這些信,一封都沒拆!

  「我授權給妳處理,和妳擅作主張,意思是不一樣的。我是在跟妳講道理,不是因為我在乎這些信。」

  「噢。」她好像有些懂了。

  他不在乎,所以那些女孩的愛慕,對他是沒有意義的,那--他在乎什麼?什麼才有意義呢?

  那天晚上,她又跑去和他同床共枕,賴在他懷中入眠。

  在即將睡著之際,他輕輕地問了她一句:「妳知道我們會變成怎樣嗎?妳真的--做好這樣的準備了嗎?」

  那時,她被睡意征服,渾渾沌沌的腦子沒法思考太多,但是這五天四夜,她反覆思考,終於懂了他的話。

  他的意思是在問她:準備好--愛他了嗎?

  哥哥又在說傻話了,愛人是不用準備的,想愛就愛了嘛!

  她已經計劃好,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要跳到他身上,大聲告訴他:「早就準備好了!」

  想到這裡,更是歸心似箭,恨不得現在就飛奔到他身邊。

  她本以為,回到家會看到站在門邊,帶著淺笑耐心等候的他,但是,並沒有。

  他說過,回到家第一個看到的人,會是他。

  但是她找遍客廳、廚房、房間,以及屋子的每個角落,就是沒有他的蹤影。

  爸說他走了,去台北開始他的另一段人生,一段有希望、有未來的人生。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他的另一段人生?那原來的這段呢?被他遺留下來的這一段呢?沒希望、沒未來嗎?她怎麼想也想不懂。

  他是天生的發光體,這她清楚,如果這個平凡小鎮會埋沒他,她可以跟他走啊,不管去哪裡,她都只想跟著他,這些他明明知道的!

  他說過,不管到哪裡去,都會帶著她,哥從來不騙她的,他不會食言!

  可是為什麼--他就這樣走了,不見了,沒跟她說一聲,就這樣不告而別?

  一開始,她不相信他會絕情地拋捨下她,不顧她的心碎,她耐心地等著,等他回來接她,他們勾過手指,說要一輩子在一起,她相信他!

  但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她只等到一封家書,留給她的,甚至只有寥寥數字--

  一切安好,勿念。

  一切安好那他為什麼不問她好不好?

  他不知道,她會傷心嗎?

  他不知道,她會無助哭泣嗎?

  他不知道,她睡覺會踢被子嗎?夜裡醒來找不到他,要怎麼辦?

  他不知道……他都不知道,她不可以沒有他嗎?

  就算世界在她眼前崩坍,只要有他,她就能無畏無懼,可是現在,世界沒有崩坍,她的夢想卻崩坍了,那個他為她撐起的小小夢想……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她慢慢地接受、認清了他不會回來的事實,而她曾滿心期待的生日禮物,只等來了無情的背棄。

  十五歲這年的生日,痛得刻骨銘心,一生難忘。

  在他離家之後,父親像是一夕之間蒼老了好幾歲,健康狀況愈來愈差,沒多久就病倒;而母親或許是承受不起突來的壓力與打擊,情緒變得很不穩定,對她更是動輒打罵,再也不是以前那個溫婉慈祥的母親……

  最心愛的哥哥走了,最敬愛的父親病了,最慈愛的母親幾乎是瘋了,她的世界在一夕間風雲變色,卻沒有人能告訴她,為什麼會這樣?

  母親幾度情緒失控中,曾經歇斯底里地重複喊著:「都是妳的錯、都是妳害的!妳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上,為什麼要毀了我的家--」

  是嗎?哥哥會走,爸爸會生病,都是她害的?那,誰來告訴她,她是做錯了什麼?

  鄰居大嬸要她別想太多,母親的話是因為神智不清,但是她相信,她真的相信。幾次夜裡,她躲在哥哥房裡,數著母親數度情緒失控時在她身上造成的傷痕,掉著眼淚一遍遍反省。

  是因為她考試成績不如預期的理想,讓哥哥生氣了?

  還是因為她不懂事地吵著要哥哥幫她過生日、送禮物,令哥哥困擾,他送不出來,才會走?

  明知道這不是事實,但是她必須這麼想,才能讓自己好過些。

  她真的相信,一切都是她的錯。

  從此,她再也不過生日。

  有時,她忍不住會想,他是不是算準了她會哭鬧,所以才故意支開她,不讓她有機會死纏不休?

  看著身上的傷,其實最痛的是心。

  以往被欺負了,有哥保護;受傷了,有哥憐惜;闖禍了,哥會幫她解決。但是現在,她找不到人,她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向最心疼她的哥哥,是否知道她的無助?是否知道,在他轉身的那一刻,同時也帶走了她生命中的陽光與歡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