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

  如果有重來一次的機會綵綦綞緒劀劃劂劁她是否還會接受那段不平等的關係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曉寒永遠都不可能知道。

  因為這個世界上沒有月光寶盆箌箈箕箇箏劄箂箙人是無法回到過去的。

  「桐桐,現在假設老師是一個陌生的路人慟慷慥戧蒿菄萛蓇向你打聽附近的郵局在哪裡,我們來練習一次對話蜘蜒蜮蜷幔廕廎廗好嗎?」

  小女孩的耳朵很靈敏,忽然站起身。「杜老師等一下勩勫匱匰弊彃彄彆有客人來——」話沒說完就興沖沖地跑出了房間。

  曉寒無奈地搖頭。

  這小孩根本不想去美國,對於家教這件事也持排斥態度,她在之前陪她玩了三天才哄得她答應上課,結果仍然不安分,上課時一有風吹草動就籍機跑出去。

  果然有客人來拜訪,曉寒一個人待在桐桐的房間裡,一邊無聊地隨手翻閱,一邊聽外面客廳傳來說話聲,因為隔得遠,聲音有些模糊,只有小女孩尖尖的嗓音特別響亮。

  「杜老師——社老師——」她突然又跑了回來。

  曉寒抬眼看她。「你要回來上課了嗎?」

  桐桐站在門口不肯進來。「杜老師,我今天不想上課了,我要讓大表哥和二表哥帶我去遊樂園玩。」

  曉寒忍不住皺眉瞪她。「桐桐,你又不乖了——」

  小女孩打斷她,極快地換個臉色,怯生生地說:「杜老師,你不要訴爸爸媽媽,我媽媽會打我的。」

  又來這一套。

  曉寒又好氣又好笑,故意板下臉,雙手抱胸嚇唬她。「你不要再扮可憐騙老師了,我不會上你的當。」

  她話音剛落,聽到門外一個聲音壞笑著說:「桐桐,這是第幾個被你騙過的老師了?」伴隨著話語,一個身影也現出來。

  彼此都嚇了一跳。

  「林世懷!」曉寒吃驚得放下手。

  門外的男生瞪大了眼,吃驚程度不比她小。

  「桐桐,這就是你新的家教老師?」林世懷一手指著裡面,低頭問想蹺課的小女孩。

  「二表哥,有什麼問題嗎?」桐桐斜眼看他。「難道是你泡過的妞?」

  「喂,你這個死小孩,這種沒營養的話是誰教你的?」林世懷作勢要打她。

  「嚕嚕嚕——」小女孩朝他扮鬼臉,頭一歪,趾高氣揚地走進房間。

  「喂喂——」大男生跟進去。

  「杜老師幫我!」機靈的小鬼頭瞅著救星。「老師幫我趕走二表哥啦,他好討厭!」

  一個小鬼頭,一個大男生,曉寒夾在中間顯得好尷尬。

  「勖嘉桐,你出來,有種就不要躲在別人身後。」林世懷勾手指。

  上次在別人的生日派對上尷尬收場後,乍然見到她。他的內心有一絲慌亂,只好故意跟眼前這小鬼計較。

  「我才不要!」桐桐顯得洋洋得意。「看你們倆剛才見面的表情一哼,杜老師跟你肯定不對勁!」

  房間裡一大一小還在僵持著,外面走廊又響起一串腳步聲,人未到聲音已先傳來:「世懷你在房間裡面磨蹭什麼?快點出來,我們還有事呢。」

  是林世緯的聲音。

  曉寒在心裡嘆了口氣。

  怎麼她和雙胞胎總是這樣「冤家路窄」?

  不出意料,林世緯走來後也吃了一驚,不過他比弟弟鎮定,驚詫的眼神一閃而過,一手從褲袋裡抽出來。「晦,杜曉寒。」極短地打了個招呼。

  曉寒點點頭,勉強擠出一絲笑容。

  那晚的事情已經過去了,她也不打算和雙胞胎成冤家。

  「杜老師——」桐桐搖她的手。「你跟我們一起去遊樂園玩吧,你放心,我不會跟爸爸媽媽告狀的。」

  這小孩,真會惡人先告狀。

  曉寒低頭瞪她一眼。「是你想蹺課,還敢告狀?」

  「對嘛!」林世懷幫腔。「去什麼遊樂園?你今天就給我乖乖上課!」

  「大表哥——」桐桐衝到門口抱住林世緯的大腿。「你剛才答應帶我去遊樂園的!」

  「我們哪有?」林世杯挑眉。「只答應有空帶你去遊樂園,可不是今天!」

  林世緯皺眉看了看他們,顯出一絲不耐煩,目光移到曉寒那邊卻遲疑了一下。

  「現在你有課要上,不能帶你去。」他轉頭對小女孩說:「等你上完課再說。」

  「上完課遊樂園都關門了啊。」央求的小臉可憐兮兮。

  曉寒終於聽不下去了,上前把淘氣的小女孩拉回來,沒好氣地說:一銅桐,今天的課才上到一半——」說著吸口氣,又轉向兩個大男生。「不好意思,我們要繼續上課,可不可以請你們先離開?」

  兩兄弟看看她,又互看了一眼,各懷心思,卻又不約而同地退了出去。

  只有不甘心的桐桐在他們離開前丟出一句話。「二表哥你最壞,我以後每次上課都要在杜老師面前講你的壞話!」

  雙胞胎離開後,曉寒關上門,回覆了一室的清靜和自在,可是心情仍有些受影響。

  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那天晚上……

  雙胞胎的弟弟向她告白,哥哥突然想吻她,後來是龍先生……她記得自己喝了酒,有點醉醺醺的,再然後?

  「杜老師,你好像說錯了?」

  清亮的童音把她的注意力拉了回來,回過神,見桐桐在旁邊露出奇怪的眼神。

  「哦,對不起,這句話裡我把時態講錯了——」曉寒急急地道歉。

  好不容易辛苦上完課,她想告辭離開,走去客廳卻看見兩兄弟都還在,保姆拿著吸塵器在一旁清掃,兩兄弟各據沙發一端,正專心看著籃球比賽,聽見聲響卻齊齊地轉過頭來。

  「曉寒,你是不是要走了?」林世懷撓撓頭皮。

  曉寒納悶地點頭。「我上完課了。」說完顧自走去玄關換鞋。

  她抱著資料在街邊等過馬路,傍晚車流好多,一輛緊挨著一輛似乎永遠也等不到空檔出現,曉寒的表情放空,等得心不在焉。

  白襯衫,墨綠色的長褲,後腦僅僅束了條馬尾辮,清新簡單的造型。可多麼奇怪,夕陽的餘暉彷彿垂暮老人的手一般觸照在她身上,卻反而只襯出了年輕生命的美好。

  「杜曉寒?」身後有腳步聲追近。

  「你們?」曉寒轉回頭,詫異地看向雙胞胎。

  「我們也要回家了,一起搭公車吧?」林世懷咧開嘴對著她笑,帥氣的臉上卻仍難俺一絲忐忑和不安。

  曉寒怔了一下,無意識地揚了揚睫毛。「你們不帶桐桐去遊樂園了?」

  「遊樂園關門了。」林世緯說。

  他一說話,曉寒才意識到他的臉緊繃著,跟弟弟的爽朗笑容形成鮮明反差。

  「走吧走吧。」趁馬路上出現空檔,林世懷先邁出步去。

  曉寒想跟過去,卻被身後的大男生輕輕扯住手腕。

  「杜曉寒,我有話跟你說。」杯世緯看著她,低聲說。

  「你想說什麼?」

  「對不起。」

  他突然的道歉讓曉寒有些錯愕。「我……其實我已經不介意了。」

  「不管你介不介意,我都要為那天晚上的事向你道歉,我不是故意對你那樣做的。」他說話的樣子很誠懇。「希望你能接受我的歉意。」

  曉寒點了點頭,勉強扯起唇角。「好,我接受。」

  聽到她說出這四個字,林世緯明顯鬆一口氣,帥氣的臉也終於不再緊繃。

  「哥,你們搞什麼鬼?」林世懷在路中央頻頻回頭。

  曉寒抬眼,看到綠燈亮了,抬腳剛走半步,一輛莽擔的機車卻直衝過來,幸虧林世緯眼明手快把她扯回身邊。

  「你過馬路的時候怎麼不看旁邊?」他放開了手,皺著眉看她。

  曉寒的臉陡然間有些發燙,困窘地垂下眼。「謝謝你。」

  落日投射下的角度變小,金色的光線被長長地拖在了地上,林世緯看看天色,抬起手拍了拍她的肩。「走吧,我陪你過去——」

  而在街道的另一側,有輛車經過這路段時放緩了速度。

  「對面那個好像是社杜小姐?」司機老趙回過頭,對後車座上的男人說。

  不用他提醒,龍晉雲的目光正看著車窗外。

  他側頭沉默地看了幾秒,表情仍平靜,只是眼神慢慢地變得幽暗。

  悶熱的夏夜,雖然室內開有冷氣,但汗水仍然不停地滴落——

  「嗯……」曉寒咬了咬下後,壓抑地悶哼了一聲,緊接著,突然加重的撞擊讓她本能地繃緊身體,連腳尖都因某種刺激而繃得筆直。

  幾乎不能忍受的感覺。

  「龍先生,你弄疼我了。」她喘息著輕輕攀住他的肩。

  出乎意料,沒有往常的溫柔體貼,他猛地抓下她的手臂拙在枕頭兩側,然後俯首對著她的臉,聲音粗嘎地說:「不要再這麼叫我,叫我的名字。」

  身下的小女生被他突如其來的暴躁嚇住了,連呼吸都害怕得屏住,愣了片刻,才怯生生地嘗試叫他。「晉、晉雲……」

  聽到她那低軟美好的聲音,龍晉雲的氣消了,理智亦在霎時全部回歸。

  見鬼!

  他懊惱地鬆開力道,改而把橋軀抱過了懷裡。「Sorry,我有點不能控制。」

  他說。

  曉寒吸了口氣,沉默地回抱住他的身體。

  不能控制什麼?她憂心仲忡地想,是指他突然爆發的情緒嗎?

  龍晉雲親吻她的髮絲,語氣回覆溫軟。「過幾天我帶你一起出國。」

  曉寒的思緒因此停頓了一下。「……去度假嗎」

  「嗯。」他應聲。

  曉寒沒有再說話。

  反正她已經很習慣了,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他總是強勢地擁有決定權,而她只能被動地聽從而且。

  可是這一次,龍晉雲突然不滿意她的沉默。

  「怎麼不答話?」他的語氣又變得危險。「曉寒,你不想去?」

  「沒有。」曉寒急忙否認。「我想去的,晉雲。」她心慌意亂地向他作出明確的表態。「我想和你一起去度假。」

  他在黑暗中抱緊了她,冷冷地在她耳畔告誡道:「不要讓我覺得你在無聲地抗拒。」

  「我沒有。」曉寒小聲否認。

  「很好。」他說:「那就永遠都不要有。」

  五天後,傍晚,曉寒正在家裡慢吞吞地收拾行李。

  先前龍先生的秘書項小姐有打電話來,說訂了明天一早的航班。

  「曉寒——」杜母走進房間。「勖阿姨家的保姆打電話來,說桐桐感冒了,不肯去醫院看病,一定要打電話給你。」

  曉寒跑去客廳接聽。「桐桐,你感冒了?」

  「杜老師……」小女孩在彼端的聲音有些嗡聲嗡氣。「你現在有沒有空?過來我家陪我好不好?」

  這個嬌氣的小孩。曉寒無奈地扯唇笑了一下。「老師有事要做呢,你讓保姆帶你去醫院打點滴好嗎?」

  「我不要!」桐桐立刻氣呼呼地拒絕。

  「桐桐最乖了……」曉寒耐著性子哄她。「老師明天要出國,回來給你帶禮物好嗎?」

  「杜老師,家裡的熱水器壞了,昨晚保姆給我洗冷水澡我才感冒的。」小女孩的聲音聽來很委屈。「我的喉嚨有點疼,老師陪我上醫院好不好?」

  曉寒想了一下。「桐桐,爸爸媽媽什麼時候回來?」

  她知道昨天小女孩的父母有事回中部老家了,家裡只剩桐桐和保姆兩個人。

  「我不知道。」

  曉寒還想再問什麼,卻突然聽見桐桐在電話那頭尖叫:「你走開——」

  她在心裡嘆口氣,看來這小孩一定因為感冒的事跟保姆鬧彆扭了。

  趕去陪桐桐上醫院吊了點滴,又招架不住她的央求,留下陪了她一夜,第二天窗外剛濛濛亮,曉寒就被自己昨晚設好的鬧鐘叫醒。

  她輕手輕腳地起床穿衣。

  剛下床穿鞋,桐桐忽然揉著眼睛也坐起身。「杜老師,你幹嘛這麼早起來?」

  曉寒嚇了一跳,回頭對小女孩展開笑容。「桐桐乖,繼續睡吧,老師要趕飛機呢。」

  「趕飛機?」桐桐睜大眼睛。「老師要出國?」

  曉寒點點頭。「嗯,去國外度假。」

  「我也要去!」

  曉寒無奈地笑了一下。「桐桐不能去,生病了要乖乖待在家裡養病。」

  桐桐的臉色大變,立刻警覺地嘟起嘴巴。「杜老師是和男朋友一起去嗎?」

  這小孩——

  曉寒有些愕然,不過很快含糊地一嗯」了一聲。「好了,老師要趕時間,過幾天回來再給你上課。」她說完就轉過身,誰知剛打開房門,卻聽見小女孩在床上大哭了起來。

  「老師重色輕學生!」她抽如泣著說。

  「桐桐!」曉寒一瞬間只覺哭笑不得。

  小女孩提緊拳頭「砰砰」打床,一邊尖聲大叫:「討厭——」

  「桐桐!」

  曉寒皺起眉,也有些生氣了。她不喜歡太過驕縱任性的小孩。

  桐桐看著她的表情,抽泣著不敢再哭出來,但仍嘟著嘴氣憤憤的。「如果你現在丟下我一個人走出去,我就討厭你!再也不要你來我家當家教了!」

  僵持幾秒鐘後,曉寒冷下臉,一言不發地轉身就走。

  「杜老師不要走——」

  可憐兮兮的聲音及時拖住她的腳步,曉寒無奈地轉身面對淚眼婆娑的小女孩。

  桐桐朝地張開兩手。

  曉寒嘆口氣。「桐桐不要鬧了,好不好?老師不可以失約的。」

  「我不要杜老師走嘛!」執拗的小鬼沒有放下手。「我要你留下來陪我。」

  小女孩說話的時候眼角還掛著淚珠,曉寒有些心軟了,正傷腦筋,手機響起,她吸一口氣,走去窗邊接聽。

  「曉寒,你收拾好了嗎?我的車快到了。」

  「對不起,我現在、走不開。」她支支吾吾地說。

  龍晉雲沉默了片刻。「給我一個理由。」他的語氣聽上去淡淡的,似乎並沒生氣。

  越是這樣,卻越讓人感覺忐忑。

  曉寒回頭看了一眼桐桐,無意識地輕咬下唇。「我教的那個小孩生病了,她爸爸媽媽有事回了中部老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我、我想留下來照後她。」

  又是短暫的沉默——

  「那好,我尊重你的決定,度假取消了。」龍晉雲對她說。

  晉雲——

  曉寒張嘴,來不及喚出他的名字,他已經掛斷了電話。

  曉寒忐忑不安地在床邊坐下來。

  「杜老師,你怎麼啦?」背後一隻小手輕輕拍著她。「你男朋友是不是要跟你分手?哼,好小氣哦,不去度假有什麼大不了的!老師你不要難過,我大表哥和二表哥都很棒,你可以隨便抓一個當男朋友,你放心,只要你肯留下來,我不會讓你吃虧的。」

  曉寒哭笑不得。

  這小孩在說什麼啊?

  下午三點半,午睡剛醒,雙胞胎來了。

  桐桐坐在客廳沙發上,冷眼看保姆打開門。「你們又來幹什麼?」

  她還在為去不成遊樂園的事記仇。

  「死小孩,沒禮貌,我們是你表哥耶!」林世懷瞪了她一眼。

  桐桐把頭一偏,「哼」一聲回應。

  林世緯不理他們,換好拖鞋,顧自在沙發上坐下。「桐桐,我們帶你去份樂園玩。」

  「真的?」小鬼立刻換一副表情,兩眼發亮。

  「騙你幹嘛?」林世緯的嘴角輕勾,一派悠閒的笑容。

  「還是大表哥最好!」桐桐示威似的對林世懷努努嘴,連蹦帶跳地爬下沙發。

  「那我去跟杜老師說一聲。」

  林世緯一把扯住她。「杜老師現在在你家?」

  桐桐點頭。

  兄弟倆驚訝地對看了一眼,然後,杯世懷帥氣地單手翻過沙發坐下。「桐桐,你叫老師一起去啊!」

  「不用你管!」小鬼頭丟給他一記白眼。

  雖然跟二表哥嘔氣,不過她還是跑去把曉寒拖來了客廳裡。可是她的杜老師自從接完電話後就心事重重,即使到了遊樂園也始終心不在焉的,完全不像她一樣興致勃勃。

  「老師,你開心一點嘛!」桐桐在摩天輪上玩出一身熱汗,受不了地看著她。

  「你男朋友不會這麼小氣的啦。」

  林世懷幫她們買來兩個甜筒。「男朋友?小鬼你有男朋友了?」

  「白癡——」桐桐翻白眼。「我這麼小,怎麼可能有?是杜老師的男朋友!」

  童言無忌。

  氣氛變得有一絲尷尬,雙胞胎的臉色不約而同地變了變,曉寒更覺得難堪。

  「大表哥——」桐桐拉扯他們的衣服。「你們再陪我去玩!」

  林世緯伸手一指弟弟。

  林世懷立刻瞪眼。「有沒有比錯,又是我?」

  他也想多些跟杜曉寒單獨相處的機會啊!

  可不知有什麼把柄被抓住,當哥哥的送來一個眼神,他接收到,只能悻悻地轉過身繼續陪小鬼頭。

  他們走開後,遮陽傘下變得好安靜,安靜得讓人更說不出話。

  「杜曉寒,你喜不喜歡那個男人?」林世緯忽然間:「你跟他在一起只是為了錢嗎?」

  曉寒錯愕地轉過頭。

  又來了,這男生一邊向地道歉,一邊卻又總是忍不住拿這樣的話來刺痛她。

  「你到底在計較什麼?」她的情緒開始有些不耐煩。「不管我是為了什麼,那都是我自己的事,我——」她說著移開視線,忽然笑了。

  「我既不喜歡林世懷,也不喜歡你,你幹嘛要管我是不是為了錢?」

  「杜曉寒,可是我喜歡你。」身邊的大男生突然向她告白。

  曉寒怔了一下,回頭看他,立刻又不自在地移開。「……你幹嘛帚要喜歡我?我跟一個有錢的男人約會……我有什麼值得你喜歡?」

  「你有苦衷的。」林世緯說得很快。「你家裡一定出了什麼事,我相信你有苦衷。」

  「沒有。」曉寒直覺地插頭否認。

  林世緯沒有受影響,帥氣的臉上表情篤定。「你在逞強,一定是被迫的。」

  「我沒有!」

  話說出口,想要澄清的激烈心態連自己都嚇一跳。

  曉寒回過神,收斂了情緒,平心靜氣地說:「我對龍先生是有感情的。」說完鼻頭卻突然一酸,眼眶裡迅速聚起淚水。「……我還沒有墮落到會跟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上床。」她幾乎用快哭出來的聲音說。

  對面的男生完全愣住了,好半晌,才不可置信地問:「你是真的喜歡他?」

  「嗯。」曉寒哽嚥著點頭,然後,兩顆淚珠直直地滑落在地上。

  回到家的時候,杜母正在等她。

  「曉寒,下午有個女人送來一封信。」她遞給她一個淺藍色的信封。

  曉寒接過,走進自己的房間,關上門後才慢慢地拆開,裡面是一張寫了字的卡片:曉寒,下禮拜三是我生日,我期待收到你的禮物。

  署名是黎思憲。

  曉寒睜大眼,拿卡片的手幾乎囉嗦了一下。

  她為什麼要送她這個?更何況,她忍不住微微皺起眉,下禮拜三剛巧是她和龍先生約會的日子呢。

  龍晉雲正在辦公室裡。

  他的面前攤開著一份很重要的文件,可是他連一行都看不下去,過了片刻,煩躁感讓他乾脆合上文件丟到一旁,轉而從正中央的抽屜裡拿出一個信封。

  信封沒封口,裡面有幾張照片,他早已經看過了。

  這是他聘僱的私家偵探在上禮拜給他送來的。

  照片上顯示的地點是在一家遊樂園,每一張的主角都是他的小情人。

  她穿一條格子的連衣裙坐在遮陽傘下,微笑著向前方打招呼。

  她和一個男生幾乎挨肩地坐在同一張長椅上,她惻頭看著他,看不出路上的表情,似乎有些吃驚。

  她對著那男生已經快要哭出來了,多麼熟悉,他脆弱的小情人,在他懷裡時又何止一次露出過這樣可憐的模樣。

  越看,他的神情就變得越冷。

  直到他收回視線,不耐煩地把身體往椅背上重重一靠。

  她放棄跟他去國外度假的機會,就為了跟同齡的男生跑去一家尋常的遊樂園?

  突然響起的內線電話打斷了他的思緒,他面無表情地按下接聽健。

  「龍先生,你太太讓我轉告你,今天是她的生日。」秘書項小姐的聲音。

  「我知道了。」龍晉雲皺起眉,冷冰冰地說。

  他的專車來接她時,曉寒剛把烤好的芒果蛋糕裝進紙盒裡。

  辛苦了一天才成功的蛋糕,帶著焦香的味道,多麼誘人,可惜不能和他一起分享。

  因為這是給他妻子的生日禮物。

  真諷刺,他的妻子向老公的情人索要禮物,而她只能烤了個蛋糕給她。

  曉寒小心地捧著蛋糕下樓。

  後車座的門已經開了,他在車裡等她。

  曉寒走過去彎腰遞給他紙盒。「這個是給——」

  龍晉雲打聽她,拍拍身邊的空位。「你先上車再說。」

  曉寒搖搖頭,神情有些不自在。「今天是你太太的生日,我想……今晚你可不可以回去陪她?還有……」她忐忑不安地說,把手中的盒子遞給他。「這個蛋糕是給她的。」

  龍晉雲皺起了眉。

  沒有立即說話,龍晉雲用他慣常的那種幽暗深沉的目光看她,然後他的眉頭稍展,坐正了身體,表情平和地對她說:「那好吧。」

  他只說了三個字。

  一旁的司機關上後車門,車子很快啟動離開,留下在夜風中呆呆站立的女孩。

  不用再偽裝,聽到引擎發動,她的神情在瞬間變得哀傷。

  曉寒想,她連著拒絕他兩次,這一次他一定生氣了。

  回到主宅,龍晉雲下了車,意外地聽見底樓大廳裡傳出說話的聲音,把蛋糕盒交給門外等待的傭人,進屋便看見妻子坐在沙發上神清氣爽,笑語晏晏。

  「老公,你回來啦」黎思憲的視線捕捉到他,眯起眼,笑得更加得意。

  龍晉雲走過去,微笑著抬起手,同客人們打招呼,然後俯首在妻子額頭吻了一下。

  就像水到渠成般的自然。

  「老公,我同你介紹——」黎思憲拉住他的手,一個個地指。「這是小姑媽,這是林家的姨媽,這是在溫哥華唸書的表弟表妹,這是在婚宴上都見過的。他們這次過來台灣玩,順便替我慶祝生日。」

  「我知道了。」她的丈夫微笑。

  好身材,好相貌,好身家,好脾氣,她像撈到了一個無價寶,多麼令人羨慕。

  龍晉雲轉而向妻子,溫柔耳語。「思憲,你身體不好,不要熬太晚。」

  「我不熬夜,老公。」幸運的龍太大笑得溫順。「姑媽他們遠道而來,也很辛苦的,大家都要早睡。」

  客人都被領去了各自的客房,辛苦一天的女主人卸下面具,開始照鏡子。

  「太太,你的酒——」小敏速酒杯給她。

  黎思憲皺皺眉。「倒多一點。」

  「太太……」小敏不敢不從,可還是忍不住勸她。「喝太多,明早起來精神不好,會被人懷疑的。」

  黎思憲卻不理她,一邊對著鏡子端詳自己的殘妝,一邊自言自語地說:「明天要再多撲點粉……笑了一天,臉都僵硬了……」

  「叩叩——」有敲門聲輕輕響起。

  小敏去開門。「先生——」

  龍晉雲進來看看她,又看了看妻子。「思憲。」他忍不住皺眉,走過去拿下妻子手裡的酒杯。「少喝點。」他的語氣溫軟。

  「今天高興嘛!」黎思憲勾起唇,展現一個燦爛的笑容。

  倒把旁邊的小敏嚇一跳。

  難得先生回家來睡覺,又有香港的客人在,難道今天晚上又要發酒瘋?

  她的男主人放下酒杯,倚在梳妝台旁,卻對妻子的笑容無動於衷。「你不怕她們進來看到你的醉態?」

  「才不會!」黎思憲笑得越加得意,眼珠轉了轉,狡黠又誘人。「關上門,是我們兩夫妻的時間,姑媽他們很識趣的。」

  只可惜,她不是在勾引他,他也不會對她的勾引起反應。

  「你不高興時喝酒,高興了也喝酒——」龍晉雲看著她,語重心長。「思憲,你再喝下去身體會垮掉的。」

  「嘩,你好煩」黎思憲瞠怪地拿起酒杯,然後笑看他一眼。「不管怎麼說,老公,今天謝謝你。」

  謝謝他配合她扮出恩愛模樣,謝謝他成全她的虛榮心,謝謝他的風度。

  龍晉雲不說話了,轉身想離開臥房。

  他的妻子突然扯住他。「老公,我的眼力很好哦,我看得出來。」

  他連頭也不回。「看得出來什麼?」

  「我很開心,可是你今天卻很不開心。」黎思憲故意加重最後幾個字的讀者,然後突然扯起唇角,有點神經質的笑出聲來。「嘖,真稀奇,我完美的老公也會有心事重重、無法解決的難題。哦,我知道了!」她伸手指。「是那個小女孩?」

  「她的丈夫卻不回應,只說:「思憲,已經很晚了,我要回睡覺。」

  黎思憲笑得得意。「被我猜中了,對不對?」

  龍晉雲仍然一副無可奉告的模樣,背對著她向房門的方向走。

  小敏已經搶先打開了門,但她的女主人在丈夫走出去前又拋出一句:「老公,你和她之間出問題了?你現在心裡有些煩躁,我看得出來。」

  龍晉雲停下了腳步,轉回身,微微皺眉看著她。「思憲,你今天又想跟我說什麼?」

  黎思憲晃晃手中的酒杯。「我關心你們。」

  「謝謝,我不需要你的關心。」她的丈夫始終表現得很冷淡,說完,他又想離開。

  她說話的聲音再度拉回他。「我最喜歡這個蛋糕,是曉寒送我的生日禮物。」

  裝蛋糕的紙盒子已經打開,她用刀俐落地切下一小塊,用水晶叉子叉起,然後笑容滿面地舉給他。「老公,要不要嘗嘗看?是你小情人的手藝喔。對了,有沒有意外我會收到這份禮物?其實呢,我坦白告訴你,是我寫了卡片告訴曉寒今天是我的生日,而且向她討了禮物。」

  「思憲——」龍晉雲冷冷地看著妻子。

  他已經對她不按常理、神經質的舉動厭煩了。

  「親愛的老公,你不要總認為我在冷嘲熱諷,我也有真誠想幫助人的時候。」

  「你想幫助我什麼?」他乾脆走回去,和她面對面,只是推開了她遞過來的蛋糕。

  黎思憲的神情輕鬆,聳聳肩。「你煩惱什麼,我就幫助你什麼。」

  龍晉雲像聽到了笑話。「你不是萬能的上帝。我自己的事,自己會解決。」

  「上帝不會懂小女孩的心思。」黎思憲笑了笑,然後仰首灌了一大口酒。「老公,你不要總以為財勢能讓你得到一切。」她又舉起叉子。「喏,她平常有沒有烤給你吃過?」

  他輕描淡寫地看了她一眼。「我不想跟你討論這個。」

  他的淡漠惹來妻子的訕笑。「好,那我們開門見山——我親愛的老公,你是不是開始擔心你的小情人會叛逃?」

  龍晉雲的心因她的話震了一下,可掩藏得很好,只是微微皺起眉。

  他問:「你說什麼?」

  「叛逃的意思就是,她愛上同齡的小男生了,她開始抗拒和你的關係。」

  他的眉因此皺得更深,陷入了沉默中。

  黎思憲立刻笑得一臉得意。「哈,小敏你看,被我說中了!」她肆無忌憚地當著傭人嘲弄她的丈夫。

  「哈哈,這真是好笑!」她的精神亢奮,又因為酒精,笑得兩頰酡紅。「我早相你說過的,你花錢買下她的身體,卻買不來她的靈魂。你同她約會,只不過是一次次帶給她屈辱。只要有尊嚴的人,都無法忍受這樣不平等的關係——」

  小敏關了門,退回到她的身邊,小聲打斷她:「太太夜深了,你別笑得太大聲,會被香港來的客人聽見的。」

  黎思憲剛想喝斥她,抬眼接收到丈夫投來的深邃目光,不由得閉上了嘴,不過立刻又止不住冷哼。「幹什麼這樣看我?不承認我說的?」

  龍晉雲用一種沒有溫度的目光看著她。「思憲,你一直想看我的笑話。」他對妻子說。

  他一向有紳士風度,對於她的無理取鬧、神經質、喜怒無常已經包容了很久。

  可是她一直一直仍不滿意。

  她失去雙腿,人生已經殘缺,不能容忍別人過得這般完美優越。

  她總希望他也能跌下來,生意上,感情上,隨便什麼地方。只要跌個跟頭,便能讓她得到快慰。

  黎思憲張狂地笑。「是又怎麼樣?我討厭你們的自以為是,像你和我爸這樣的人,都應該受到教訓!」

  她的丈夫冷冷地說:「既然你討厭我,我們離婚。」

  她的氣焰竟一下子被澆滅,整個人像被雷擊一樣怔住,臉色發青。

  「你想拆穿我?拆穿我現在可憐的處境?沒雙腿,沒情人,像個討人厭的寄生蟲一樣賴在台灣?」黎思憲茫然地左右看,鬆手丟了叉子,又丟了酒杯,任奶油和紅酒弄髒昂貴的地毯,而她煩躁地只顧抓自己的頭髮。「你想讓我被香港那邊的人笑話……」

  「太太——」小敏也在旁邊嚇呆了。

  早知太太脾氣壞,總是故意想和先生吵架,可沒料今晚鬧出這樣重大的事!

  淒惶無措的樣子看上去真可憐,沒想到太太竟會這樣怕離婚……

  龍晉雲的臉色沒有變,沒有憐愛,連一丁點的同情都沒有。

  她本來就不是他的心頭所愛,而今,連那點耐心也似乎都已經磨光。

  他面無表情地看她痛苦地抱住自己的頭,近乎嗚嚥了起來,「你是想讓我被香港那邊的人笑話……」她重複著這句話,斷斷續續,喪魂失魄。

  「先生,該怎麼辦?」小敏緊緊地盯著他。

  龍晉雲把視線從妻子身上收回,語氣不冷不熱地吩咐說:「把地毯收拾乾淨,讓她早點上床睡覺。」然後轉過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